通知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文件 >> 正文

关于在全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方案

时间:2023年04月26日作者:浏览次数:



关于在全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主题教育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意见》中发〔2023〕6号)《中共山西省委印发<关于在全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晋发2023〕8),现就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党中央决定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推动全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开展主题教育是推动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的有力举措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对于推动全党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始终与人民同心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使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完成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对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奋力完成“两个基本实现”奋斗目标;对于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战略部署和实施“十四五”规划,高质量通过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开展主题教育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学思想”,就是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强党性”就是要自觉用这一重要思想改造主观世界深刻领会这一重要思想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一系列要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重实践”就是要自觉践行这一重要思想用以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用以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积极识变应变求变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存在的各种矛盾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建新功”就是要从这一重要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开展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主题教育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6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具体达到以下目标:

1.凝心铸魂筑牢根本。学校全体党员、干部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受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2.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学校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锤炼政治品格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

3.实干担当促进发展。学校全体党员、干部胸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聚焦问题、知难而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取得新成效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4.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学校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把为师生办实事作为重要内容,以师生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评判标准,着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5.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学校全体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持续纠治“四风”,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平等融洽的师生关系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二、参加范围和时间安排

学校党委常委会加强对全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并带头开展主题教育示范带动和推进全校各级党组织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主题教育从2023年4月开始2023年8月基本结束。

三、主要内容和重点措施

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重点落实好以下措施。

1.认真学习研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自我革命》等主题教育学习材料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认真学习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结合山西省委要求和高等教育发展实际有侧重地进行研读突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理解掌握。

校党委要加强集中学习,组织举办读书班,校级领导班子成员要坐下来、静下心去学,时间不少于一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结合实际列出若干专题,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研讨交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案例和体会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每个月不少于1次研讨读书班和研讨可结合起来不能简单以专家讲座、理论辅导代替专题研讨。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学习体会和实际工作讲专题党课。班子主要负责人带头讲,其他班子成员到分管联系单位(部门)或所在党支部讲。重点讲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收获体会,讲改进工作的方法举措。

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通过交流研讨、宣讲阐释、案例教学、线上培训等方式组织党员学习,每月学习不少于1次,每次不少于1天结合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运用我省红色教育资源和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学习从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等宝贵精神财富中汲取力量。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个人自学注重抓好青年党员和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的学习确保学习全覆盖。坚持以党内教育引导和带动全校的学习,在学校网站开辟主题教育专题专栏利用新媒体新平台创新丰富形式载体让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广大师生员工心中。

2.深入调查研究。学校领导带头领题调研,校级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至少牵头1个课题开展调研,处级领导干部配合校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调研,也可结合处室职能任务,独立开展调研。调研要深入基层,摸清情况、吃透问题,有针对性地对分管工作中最突出的难点问题进行专项调研。学校党委对照中央和省委明确的重要内容重点课题,结合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和“123”发展思路,围绕审核评估、硕单建设以及学校事业发展,制定在全校开展调研的行动方案,扎实开展调研活动摸排梳理党的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生就业、后勤保障、安全稳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隐患,发现和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和差距,列出相关清单,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重点解决影响学校发展的“老大难”问题

调研结束后要结合专题研讨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进行深入分析、充分论证和科学决策。在此基础上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提出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并以项目化方式抓好组织实施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加强效果评估,防止为调研而调研,不能用调研报告代替调研成果,不能只调查研究、不解决问题。

领导干部要大力改进工作作风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单位和部门开展调研,把问题研究透彻、把措施提准提实。注重把座谈研讨、走访调查、蹲点调查、跟踪调研、发放问卷等传统方法与网络调查等现代手段结合起来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形式。加强工作协调和衔接对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对涉及多个部门和单位的问题上下协同、一体推进解决。要统筹确定调研时间、地点坚决防止作秀式、盆景式和蜻蜓点水式调研防止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不折腾基层、不增加基层负担坚决克服调研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3.推动高质量发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的殷殷嘱托,坚持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道路,不断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不断集聚高层次人才队伍,不断加强学科专业和科研平台建设,持续提高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水平,持续增强管理服务和资源保障效能,主动服务国家和山西发展战略需求。校处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根据自身职责结合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深入查找分析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问题短板及其根源找准切入点、发力点本职工作融入新发展格局。党支部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开展承诺践诺、岗位练兵、比学赶超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高质量发展中履责担当、积极作为。巩固完善工院讲堂采取“同步课堂”推动优质培训资源延伸覆盖到基层。注重实操实训突出案例教学、现场教学,着力提升干部专业素养。

4.办好民生实事。巩固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形成的良好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满腔热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围绕师生反映集中的办学条件、学生就业、服务保障绩效改革等普遍性问题,推出惠民利民政策措施,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党员领导干部要落实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对群众普遍关切的问题及时开题做答、解疑释惑、回应诉求。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激励党员在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中发挥作用。

5.抓好检视整改。发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坚持分类整改与集中整治相结合深入查摆不足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整治。校处两级领导班子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针对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战略部署落实情况对中央省委及学校党委提出的重点任务、重点举措、重要政策、重要要求的贯彻情况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全面建设清廉学校等任务落实情况属于本单位本部门的职责担当情况,系统梳理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中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结合校内巡察发现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党员、干部从政治、思想、能力、作风、纪律等方面进行党性分析找准问题症结着力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对查摆出的问题要逐项制定整改措施能改的马上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明确具体措施、整改时限、责任分工确保整改到位。

6.开展专项整治。结合全调研由相关职能部门牵头针对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够规范、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成效不明显、建设工程验收进度缓慢、服务保障有差距等方面开展专项整治。学校党委和党总支要确定若干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的突出问题,制定专项整治方案采取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的方式进行集中整治。专项整治方案及落实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通报主动接受监督。对典型案例及专项整治阶段性成果采取适当方式通报。

7.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召开校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基层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刻查找差距不足。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有辣味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切忌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工作问题代替思想问题。党委书记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要联系实际自己动手撰写发言提纲报主要负责同志把关

8.建立长效机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

主题教育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同时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健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制度机制确保常态长效。

四、加强组织领导

1.明确领导责任。学校党委成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

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发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能作用,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各党总支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校处两级党组织书记要亲自谋划、靠前指挥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把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并纳入巡察内容。

2.强化督促指导。学校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成员和办公室要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指导。要通过随机抽查、下沉走访、座谈访谈等方式严督实导以导代督既指出存在问题又帮助研究对策,力求使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3.注重统筹兼顾。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及学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全校迎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和推进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工作结合起来,同推动本单位本部门年度目标任务和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4.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学校官网、校园展板、广播、校报等宣传主渠道作用注重运用新媒体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宣传中央省委及学校党委部署要求反映主题教育进展成效及时选树宣传先进典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深刻剖析反面典型以案例明法纪、促整改有效发挥警示作用。

5.务求取得实效。要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对上面职能部门脱离实际“机关化”、下面系部走形式报喜不报忧等种种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扫除。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对开展主题教育消极对待、敷衍应付、搞形式主义的要严肃批评对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按照规定追究责任。



返回列表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31号 邮编:030008
版权所有:太原工业学院 ICP备案号:晋ICP备14003279号 晋公网安备号:140110430070001